Saturday 9 February 2013

以小孩為師


今夜,星光燦爛,但,星星距離我很遠! 

  我想起佛青、佛奇,我的小孩,我與他們的距離很遠,而且愈來愈遠了! 

  佛青是小學一年級到美國的,現在已取得法學博士,而且是執業的律師。 

  佛奇是幼稚園到美國的,西雅圖大學畢業,服務金融界,正準備讀碩士、博士。 

  我一向少寫信,也不打電話,電腦E-mail我完全不懂,我不知道他們在做什麼?他們當然也不知道我在做什麼?

  想一想,我們根本是兩個時代的人。我不熟悉他們的世界,他們也不熟悉我的世界。 

  我在孤島修行閉關、寫作,我的心靈世界,我的書,我的森林,我的自然,禪定、般若,我相信這些離他們太遠了。佛青尚學過中文,但不深湛,佛奇一個中文也不懂,叫他們如何能深入我的世界呢! 

  看來只有我去學習他們的東西,才能去了解他們。未來,我必須以小孩為師。 

  想起來,也是滿無奈的,為什麼他們不學中文,而要我這老人學英文,他們為何不學老子、莊子、論語、佛經,而要我學電腦程式構築。…… 

  我發覺,電腦的位元世界,只是技術、工具、科技。欠缺山、水、小河、樹林,沒有道義及親情,虛擬的世界完全是人工製造的,並不自然。 

  怎麼辦? 

  我是活在人文世界。 

  他們活在科技世界。 

  我要不要開始學電腦?來瞭解他們的世界?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