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8 February 2013

不用多說什麽


子湖蹤禪師」的法嗣「勝光和尚」,在接引眾生方面,只以「微笑」、「點頭」、「放手」、「默然」…… 


我個人覺得,其實禪法本無多言,也不用多說什麼,說了也是多說的,但,只因為世人不知,不得不說而已。 



僧人問勝光和尚: 



「如何是和尚家風?」 



勝光和尚答: 



「福州荔枝,泉州刺桐。」 



(什麼都是,哈!) 



僧人問: 



「如何是佛法二字?」 



勝光和尚答: 



「要道即道。」 



僧人問: 



「請師道!」 



勝光和尚答: 



「穿耳胡僧笑點頭。」 



(微笑點頭而已) 



● 



龍華照和尚來訪「勝光和尚」,勝光和尚一把捉住他。 



龍華照和尚說: 



「莫錯!」 



勝光和尚就放手。 



龍華照和尚說: 



「久仰勝光和尚。」 



勝光和尚只是默然。 



龍華照和尚要離去。 



勝光和尚送到門口,說: 



「自此一別,什麼地方相見?」 



龍華照和尚,呵呵一笑,別去! 



● 



勝光和尚的這兩則,大家意會如何?我在此提示大家吧!且看: 



「如何是盧師尊家風?」 



我答: 



「跳迪斯可的跳迪斯可,跳探戈的跳探戈。」 



「如何是佛法兩字?」 



我答: 



「舞技!」 



「請盧師尊說明白一些?」 



我答: 



「跳得爽快!」 



● 



勝光和尚如果捉住盧師尊,我說: 



「累了你吧!」 



勝光和尚說: 



「自此一別,什麼地方相見?」 



我答: 



「我們並沒有分別啊!」(別離) 



我的>提示已經非常明白了,在這世界上,能像我如此大徹大悟的人,已經少有了,我的提示雖然沒有什麼特別,但,大悟之人必然是「微笑」、「點頭」、「放手」、「默然」,就算是門外漢,也當有點啟示。 



有人>說盧師尊沒有開悟! 



我哈哈大笑: 



「我和開悟者,從來就沒有分離過。莫錯過啊!」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