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11 February 2013

「善逝」的真諦


佛有十種的稱號,一、如來。.二、應供。三、正遍知。四、明行足。五、善逝。六、世間解。七、無上士。八、調御丈夫。九、天人師。十、佛世尊。

  其中的「善逝」是:善是「好」,逝是「去」。也即是佛修正道,入涅槃,向好的地方而去,故號「善逝」。

  我個人對「善逝」二宇,特別另有解釋,不一定專指,好的去逝,善的涅槃圓寂。而是在我們的人生之中,就有了「善逝」的生活模式,走美好的路。

  例如:

  一個好的行者,他在最適當的時機,有最合宜的機緣,他從世俗的家庭,走了出去。這種出家的模式,有些家人無法承受,他們會拉住他不讓他走,他只得回來又花了更多的時間來安慰家人,用各種道理來減輕他們的悲哀。

  一個行者,迎向更好修行的路,過去俗世的生涯斷滅了,這可以說是「善逝」吧!

  我相信,我自己也是「善逝」的──

  我離開台灣,到美國漂泊,是「善逝」。

  我離開美國西雅圖,去隱居,去閉關,是「善逝」。

  以前,我在「西雅圖雷藏寺的法座」上開示,是「善逝」。

  現在,我離開,我仍然在高山森林中,對著虛空中的無形,冥界的鬼眾,山神、水神、土地神、湖泊神、地居神、空居神,我天天仍然在開示,這也是「善逝」。

  無疑的,「善逝」的真諦是,我來,我去,都是絕對的自在純淨,這種絕對的獨特能力,讓人們產生了敬意和感動。

  「善逝」是不留戀俗世的富貴,不留戀物質的享受,能夠迎向光明的自性。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