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8 January 2013

商業和尚


鄰居一位拜佛很虔誠的老婆婆對我說,最近她不敢上佛寺拜佛祖;我很驚訝的問她,難道佛寺有『老虎吃人』?難道妳看到和尚不守清規?她搖搖頭,做苦笑狀。最後她稍稍告訴我,有一家佛寺要她出錢裝金身,另一家佛寺要錢拜藥師燈,還有一家要普渡先祖,另有一家希望她出大錢建寶殿,她說:『我一個老太婆有多少錢,真正受不了啦!』我一聽,原來不是佛寺裡『有老虎咬人』,蓋『要錢和尚』惱人也!

  敝人是一位佛教徒,現在甘冒被開除『會員』之危險,說幾句公道話假如真是『大逆不道』,應下第十九層地獄,那也祇好走一遭;因為佛說:『佛,法,僧是三寶』。既然是『寶』就祇能尊敬瞌頭,是不可詆毀的,你若詆毀,如同毀佛也;也許就是這種原因,養成和尚『目空一切』的習性,沒人敢輕言『寶貝和尚』的是非,因此,造成今日『商業和尚』獅子大開其口卡施主的油水。

  明明一尊百元即可買到的瓷製觀世音菩薩,他要賣陸百元,剩下每尊淨賺肆百元,讀者諸君數數看幾千萬尊,共賺進多少?那些花花綠綠的鈔票,叫『生意和尚』一變,滾滾而入,這點本領,普通人不到,聽說那些錢是為建佛寺當基金用,但,自己荷包是不是裝一點,那就祇有天曉得了。

  『和尚吃施主』本來就是理當所然的,三天一個法會,五天一個普渡,一個月來一次『打佛七』,或則拜拜『藥師燈』,甚至『辦幼稚園』開『學店』,還來舉辦『郊遊』『放生會』,乖乖,名堂不可勝數,欲些目的是幹什麼?明眼人一看即知,還是要紅紅的『紅包』也,即是鈔票第一,否則那麼辛苦為啥?

  有一位大施主,有錢無處花,每次辦法會,他必佈施『一卡中蓬萊米』他祇要一到佛寺,和尚師兄們一見到他,如同見節老祖宗一樣,遞茶遞水果,拿毛巾的拿巾,差一點連洗腳水也提了出來,但是,我鄰居那位老婆婆站立一傍,年高體弱,搖搖欲到,沒人向她打一個招呼,她掙扎到佛寺,結果看到這種場面,感慨的說:『我這位老婆婆怎能跟大施主互相比。』從此她纔相信,『有錢就是大爺。』

  『和尚擺勢利臉』我是看太多了,這不能全怪和尚,因為和尚也是人,他要吃飯,怪祇能怪老太婆無知,添油香,添得太少,即是不夠看。和尚不是木彫泥塑的菩薩,對人通通一樣平等,富人進佛寺,祂也是『慈眉善目』坐著不動,窮光蛋進來參拜,祂亦是如此,此即是菩薩的『無差別心』,要那些見錢眼開的和尚,想練成『無差別心』,真是太難太難了。

  我親眼看過一位和尚穿西裝,騎著摩托車,口袋中還裝有電晶體收音機,收音機播著:『我愛秋蓮。』關於欲位和尚大爺的文明,誰也比不上,也許他還偷跑去看歌舞團,拚命的跟著凡夫俗子喊『脫啊!脫啊!』

  藥師燈,做一支要多小錢,據我的估計二十元的本錢了不起,而那些油還是施主佈施的,你說他賣多少錢一支,五百元一支,呵呵!真會賺死了人。

  有另一篇文章中,我曾提到誦經發財的妙方,使許多俗家弟子拚命學經懺,冒充和尚誦經騙財者大有人在;誦經者也是獅子大開其口,拜『水懺』非千元莫辨,窮人永遠無法拜『水懺』的,因此窮人永無法消業障,無法翻出地獄的圍牆,豈不慘哉!

  我認為當和尚,好好誦經禮佛是真和尚;打坐參禪是真功夫;見錢莫貪是好和尚;勸善佈教是真法師;守住戒行是真道行,關於錢,莫做硬性規定,富者多取,貧者小取,讓自己施主自由『添油香』,莫擺勢利臉。

  而今天我們老看見『勢利臉』的和尚,老打經濟算盤,卡教徒的油水,身充滿銅臭,滿口生意賺錢,這樣倒不如還俗,做生意當商人;何必出家,出『怪點子』賺錢,壞了貪、嗔,痴的戒行。

  越南有『政治和尚』當了和尚還不能『空空』;而咱們寶島有『商業和尚』,此仍無獨有偶也!假如佛祖靈感,每位『商業和尚』打屁股三百板,以示警告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