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19 January 2013

被「霸凌」的童年


我從出生就「叛逆」,一出生就被「霸凌」,於是我的童年可想而知。
  「霸凌」來自於:
  一、家。
  二、學校。
  家庭的「霸凌」我不想再談,這是我提早出生的緣故,不被認同。
  但,我的長輩均皈依了我,現在他她都是慈祥的老人,往昔如夢矣!
  一切都過去了!
  長輩已成為「追佛族」,潛修佛法,誦「南無觀世音菩薩」。
  我的一生,很戲劇性,由「凶」轉「吉」,由「苦」轉「樂」,由「霸凌」轉「奉養」。
  我孝敬長輩,無怨無悔。
  事實上,沒有長輩,我也不能成長。
  ●
  在學校我被「霸凌」更多,來自於二方面:
  一、同學。
  二、老師。
  由於我是全班第一矮,排隊我最後第一名,座位在最前面第一排第一位。
  同學坐我後面,一伸懶腰,拳頭就落在我的頭上。
  我回頭望他。
  他嘻嘻一笑:
  「怎麼樣!我只是伸懶腰!」
  我抗議。
  他說:
  「怎麼樣!找個地方打一打!你敢嗎?」
  我忍氣吞聲,我憑什麼跟人打架?我沒有本錢,在那時代,我早已懂得「忍辱」。
  ●
  在學校犯了錯,已忘記是何錯。
  曾老師罰我們,到女生班的教室門口去罰跪,罰跪一小時。
  我記得當時有三個同學,要跪在女生班的教室門口,這是奇恥大辱。
  只有我盧勝彥跪著。
  其他二名同學不跪,只是站著。
  我想:
  「跪就跪,我從不反抗,跪給全校女生看,這也沒什麼。」
  另外,我的兩位同學,堅持站立不跪,他們認為跪給女生看,是最丟臉的。
  其實我那時,自覺我很「卑下」,很「卑賤」,在家是如此,在學校亦如此。
  我那時,不懂:
  「無我」。
  「無生」。
  但,已經被「霸凌」到「無我」、「無生」的地步。這只是一個小例子,其他的例子,舉不勝舉。
  我讀書,也是「逆風」:
  小學──最後幾名。
  初中──留級二次。轉「高市三中」畢業。
  高中──第一名。
  大學──測量學校大地系,中正理工學院二十八期畢業。
  我的童年「逆風而行」,讀書非常的辛苦,小學、初中,不喜讀書。高中才突飛猛進。
  童年的玩具有三:
  一、橡皮圈。
  二、玻璃珠。
  三、紙牌。(昂啊標)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