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6 January 2013

第五章-無我





  《止觀》曰:「為無智慧故,計言有我。以慧觀之,實無有我。我在何處,頭足支節,一一諦觀,了不見我,何處有人,及以眾生。眾生業力機關,假為空聚,從眾緣生,無有主宰,如宿空亭。」 

  《原人論》曰:「形骸之色,思慮之心,從無始來,因緣力故,念念生滅,相續無窮,如水涓涓,如燈焰焰,身心假合,似一似常,凡愚不覺之,執之為我。實此我故,即起貪瞋痴等三毒,三毒擊意,發動身口,造一切業。」 

  「無我印」是三法印之一。釋迦牟尼佛為破其妄業,解說無我之理,此理決定不可違越,又證異於外道之說之印契。 

  我學過: 

  「無我想」--一切諸法空寂而滅我想。 

  「無我觀」--觀一切諸法為無我之觀法。 

  「諸法無我」--於有為法中,於無為法中,言一切有為、無為諸法中無有我之實體。 

  二

  我發覺-- 

  世間的人,都用自己的執著在生活,各人的執著大不相同,如此,也就產生了自我的煩惱及自我的悲哀。 

  個人的執著觀點都是狹小的,也都是貧乏的,可以說祇有看到一面的。 

  而事實的真理是多面的。 

  要達到多面真理的覺者,這位大覺悟者,首先要摒棄自我的執著,也就是要「無我」,唯有「無我」的觀行者,才能解開執著,對事物更加融解,對虛空更加融入,「無我」是一個非常「真」,非常「美」的奧秘境界。 

  假如「無我」是純純的酒。 

  我早已飲之過量。 

  我是「無我」海中的大醉漢。 

  三

  當我(運生活佛)符合聖諦,獲得超越的「無我」智慧,我自覺身心處於一個非凡的境地,這個境地是這樣子的-- 

  寧靜, 
  安泰。 
  無苦痛。 
  無寒熱的煎迫。 
  無虛偽。 
  無迷惑。 

  溫良謙美莊嚴的狀態之中。 

  這個境地,應該是最「自由」的,「無我」原來是最美麗的東西,一種至高無上的快樂。 

  世人所以會有這麼多的痛苦,因為世人很愚蠢,一切的痛苦煩惱全是「自我」產生的。 

  「自我」是被設定的。 

  「無我」是不被設定的,是完全自由的,是完全解脫的,是至高無上神聖的真理智慧。 

  我覺得今天的學佛者,理應參透-- 

  我在那裡? 

  你在那裡? 

  眾生在那裡? 

  盧勝彥的金句是:「我在那裡?你在那裡?眾生在那裡?」 

  我的境地如何說?也許如一輪的清涼月,遨遊於宇宙的「畢竟空」的勝境。在一切皆清淨之中,佛性自顯。 

  在我的境界中-- 

  狗非狗。 
  人非人。 
  玫瑰也非玫瑰。 
  蓮花也非蓮花。 

  「無我」就無止盡,沒有一個架構,也根本有沒有結論,沒有界定,沒有規範,這就是「無愛無執」、「無善無惡」,一切事物並不會被分開,而是共同存在的融洽。 

  「無我」是大而無外,小而無內,一個最完整的真理,祇要去符合它,就可以明白它的奧秘。 

  四

  我認為這個現象界,數不盡的宇宙星球,廣大的太陽系,太陽系以外繽紛的世界,這是一個壯闊浩瀚「不可思議」的三千大千世界。 

  我祇能如此說: 

  眾生不可思議。 
  業力不可思譏。 
  緣起不可思議。 

  但,在「無我想」裡,一切的存在都是虛幻短暫而不真實永恆的,「無我」的境界,超過了數不盡的宇宙星球。 

  五

  修行人都怕「魔」,魔能奪命、障礙、擾亂、破壞、害人命、障礙人之善事。 

  四魔是: 

  一、煩惱魔--貪等煩惱,能惱害身心故名魔。 

  二、陰魔--五陰魔,色等五蘊能生種種的苦惱。 

  三、死魔--死斷人之命根,故名魔。 

  四、他化自在天子魔--自在天魔,是欲界第六天之魔王。 

  而十魔是:一、蘊魔。二、煩惱魔。三、業魔。四、心魔。五、死魔。六、天魔。七、善根魔。八、三昧魔。九、善知識魔。十、菩提法智魔。 

  修行人的「自身」世界,由於自身的未悟「真道」,所以難怪有寢食難安的壓力。 

  但,我想告訴大家的一個重要理念: 

  絕大多數的著魔,都起源於人的自身。例如「蘊魔」、「煩惱魔」、「業魔」、「心魔」……。 

  祗有修行功力高超的聖賢,才會由「天魔」下降阻撓迫害,如釋迦牟尼佛一般的成就者,「天魔」才親自出馬。 

  有人說: 

  破魔妙法是-- 

  無邪念。 
  正氣。 
  遠離顛倒夢想。 
  無貪、無瞋、無痴。 

  這都是非常正確的。 

  但,依照唯識學來說,此學派強烈主張「心外無法」,也即是「心外無魔」,在唯識無境的世界裡,完全否認「外魔」為禍之說。 

  我如此說: 

  魔如何出現? 

  是「自性見」、「我見」、「法見」。 

  盧勝彥的金句是:「若達無我,魔自不見。」 

  魔是依附著人而來的,如果修行到「無我」,魔無可依附,自然而然消失。 

  六

  我要告訴大家-- 

  「無我」是一個真理,除了「無我」之外,你無法進入三摩地(定)的門裡,千萬要摒棄很多不必要的形式,不須要很多口頭上的理論,以及複雜的公式,不要被支配。 

  你祇要放開你的心胸,一切都無所謂就可以了,一切事情全部放下,不要緊張,放鬆一切。 

  放下,自在。 

  無所謂,無所謂,一切的一切,全無所謂。 

  我寫一首詩: 

  無我真好 
  管他們的說些什麼 
  管管管 
  他們完完全全的管不著 

  夢境中一點心事也無 
  躺在星空舖成的床褥 
  盧勝彥是誰 
  誰是盧勝彥 
  把盧勝彥搗碎了 
  就衹跟著佛,魂斷的相會 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