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3 January 2013

第二章-苦樂



  釋迦牟尼佛說,出生是痛苦的,老年是痛苦的,生病是痛苦的,死亡是痛苦的,整個人生不過是一連串的苦。(苦、空、無常) 

  釋迦牟尼佛的八苦如下: 

  一、生苦--在胎如處監牢,出胎如鑽穴隙,是為生苦。 

  二、老苦--眼昏耳聾,氣虛體弱,是為老苦。 

  三、病苦--四大不調,面黃肌瘦,是為病苦。 

  四、死苦--疾痛喪生,水火殞命,是為死苦。 

  五、愛別離苦--骨肉分離,至愛分散,魂牽夢縈,是為愛別離苦。 

  六、怨憎會苦--惡眷怨親,仇家相聚,是為怨憎會苦。 

  七、求不得苦--名利愛樂,圖謀不成,是為求不得苦。 

  八、五陰熾盛苦--五陰的作用熾盛,蓋覆真性,故死了之後,復須再生,是為五陰熾盛苦。 

  我要告訴大家的是,最早的時候,我覺得佛陀說的是完全的正確,人生不過是一連串的苦。 

  但,現在我盧勝彥的金句是:「人生是一連串的喜樂。」 

  這「喜樂」來自於「超勝的開悟」啊! 

  二

  「人生是一連串的喜樂」是這樣子的-- 

  生苦(我沒有感覺),老苦(尚未到),病苦(病癒的時候更快樂),死苦(尚未至,不去理會),愛別離苦(魂牽夢縈,相思一樂也),怨憎會苦(我已無愛憎之心),求不得苦(我已無所求),五陰熾盛苦(我已無五陰,超越三界)。 

  現在,這八苦均無法影響我。 

  在我這裡,祇有至高無上的快樂。 

  我發覺「苦與樂」完全是自心的變化,這是心靈的自由覺受,我已達到把一切苦轉化為一切樂的地步。 

  我說: 

  苦是樂之因。 
  苦是考驗,是祝福。 
  苦是至高無上的快樂。 

  現在的我,超出一切痛苦之上,我的喜悅的法流是持續的,我是當代的佛陀。當代的佛陀就是盧勝彥。 

  三

  有人看見我唱歌。 

  「盧勝彥為何沒有苦行,怎麼可以唱歌?」 

  有人看見我跳舞。 

  「盧勝彥為何沒有苦行,怎麼可以跳舞?」 

  他們說: 

  「盧勝彥是瘋子。」 

  是的,我盧勝彥是瘋子,有一副瘋狂的德行,我完全表現我的自由自在,我的原始的本性,我完全丟棄我所有的虛偽。 

  我承認我不修苦行。也承認我是瘋子。 

  因為我的修行早已超越了一切痛苦。苦行算什麼! 

  我已經變成一個瘋狂的人,這種瘋狂是「率真」,充滿了快樂喜悅,我是擁有真道的瘋子。 

  由於是「真道的瘋子」,所以被人嘲笑,被譭謗,被侮辱,被摧毀。我是瘋子,所以一切均無所謂。 

  「盧勝彥為何沒有吃素?」 

  哈哈!《文殊師利問經》如此說: 

  「佛告文殊,以眾生無慈悲心,懷殺害心,故斷食肉;若不懷害心,有大慈悲心,為教化一切眾生故,則無有罪過。」 

  告訴大家一句話: 

  心與心之所有者,本性空寂也。 
  不可見,不可聞,心如幻。 
  但眾生偏計度,故起想而受苦樂。 
  《心地觀經》 

  我(盧勝彥)瘋瘋顛顛,是無所為也,也是無所不在的,我能夠不拘形式的生活,也就是沒有空間大小苦樂的形式了,我的本性是永恆不變的,天上地下唯我獨尊! 

  這世上的人們無法使我悲慘痛苦,成千上萬的人,都說盧勝彥瘋狂了。 

  我說:「祇有瘋狂的人,才有一連串的喜樂啊」! 

  四

  我認為菩薩也有痛苦的時候,在《華嚴經》中說: 

  菩薩常在十種情況之下,對有情眾生,引發他無限悲憫痛苦的心: 

  一、當他看到有情眾生,無依無恃,漂流無歸宿,苦輪不止,心中就哀痛悲憫。 

  二、看到有情眾生,追逐邪惡外道,不知走正法,心中哀痛悲憫。 

  三、看到有情眾生,喪失了善良的天性,見到善行,反而大加詆譭,心中哀痛悲憫。 

  四、看到有情眾生,整天醉生夢死,鑽名求利,心中哀痛悲憫。 

  五、看到有情眾生,專門行黑業,心中哀痛悲憫。 

  六、看到有情眾生,被欲念所困住,不得解脫,心中哀痛悲憫。 

  七、看到有情眾生,輪迴生死海中,不得出離,心中哀痛悲憫。 

  八、看到有情眾生,經常在病苦之中,輾轉哀嚎,心中哀痛悲憫。 

  九、看到有情眾生,接觸佛法,不去珍惜,心中哀痛悲憫。 

  十、看到有情眾生,失去佛法的護持,沉淪黑暗,心中哀痛悲憫。 

  《華嚴經》中說,菩薩常常代替眾生受苦,還不逃避、不驚怖、不退悲心、不厭倦。 

  原來菩薩也是痛苦的。 

  菩薩是精勤而不捨苦。 

  五

  然而,大家再仔細的想一想-- 

  深地菩薩,於念念中,以無著心,行一切菩薩行。 

  什麼是「無著心」? 

  「無著心」就是無所罣礙。 

  見美好莊嚴的境界不生貪念。 

  見污染不淨的空間也沒有厭惡的心。 

  這是金剛經裡的: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。」 

  因此,菩薩的一切行為,是「無著心」「無為心」。如果菩薩對事物有了「某種程度」的執著,已不是菩薩。 

  菩薩已出離苦海,達到覺悟的境界。 

  菩薩雖然哀痛悲憫有情眾生,但,事實上,菩薩示現一切世間作業,教化眾生而不倦。其心「隨樂」,而為現身,一切所行,皆無染著,或現凡夫,或現聖人,或現生死,或現涅盤,而度眾生。 

  六

  對於前面的一段文字,我過去常常如此說: 

  我們認真而努力的去完成菩薩的行為,但得失全不放在心上,度眾生的工作亦是如此,一切精勤不懈,得也好、失也好,成不成在天。 

  這種態度的生活,就沒有煩惱的痛苦。 

  隨樂。 
  不苦。 
  無著心。 
  無為心。 

  「苦」絕對不是靈性的。 

  「樂」也絕對不是物質的。 

  七

  我(盧勝彥)寫了一首現代詩: 

  假如我去了 
  我將到地獄裡去 
  我想釋迦牟尼佛一定在那裡 
  因為佛陀一定要下地獄 
  那裡才有「有情眾生」相聚 

  在地獄裡 
  一定有觀世音菩薩大慈 
  一定有地藏王菩薩大願 
  還有我 
  盧勝彥的陪伴 

  大家以為西方極樂世界才是「極樂」 
  大家以為地獄一定是「痛苦」 
  錯啦! 
  剛好顛倒 
  真正的聖人都在地獄裡 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