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5 January 2013

第四章-無常



  我發覺,幾乎每一個人都是受「無常」愚弄的-- 

  正當高興的時候,卻到來一個最壞最壞的消息。 

  在最安祥的時刻,天崩地裂的大禍降臨。 

  在最寧靜的時光中,突然有凶兆。 

  狂喜化為哀傷……。 

  由於明白這「世事無常」的道理,有些人便患了令人驚訝的「恐懼症」,每一個患此症的人,都在擔心受怕,他的感覺是「毫無安全感」,他自然流露隨時受災難的表情,他一直無法壓抑那致命的「無常」。 

  我們去游泳,他害怕淹死。 

  我們旅行住飯店,他害怕火燒死。 

  我們乘飛機,他害怕跌死。 

  出門開車,他害怕被撞死。 

  在這個世界裡,死亡隨時向你招手,你一個人來這世界,一個人存在,走的時候也一個人,這樣子的孤單,太寂寞了,這一種隨時的感覺,是基於「無常迅速」的經驗與體會。 

  二

  釋迦牟尼佛告訴弟子:過去諸佛祇說了半個偈。偈曰: 

  諸行無常,是生滅法; 
  生滅滅已,寂滅為樂。 

  在《涅盤經》中說: 

  一切諸世間,生者皆歸死,壽命雖無量,要之必有盡。 
  夫盛者必衰,合會者別離,壯年久不停,盛色病所侵; 
  眾苦輪無際,流轉無休息,三界皆無常,諸有無有樂。 

  這是「無常」的偈子,我曾經為這些偈子,想了很久很久,這時真理啊! 

  曾經-- 

  我最喜愛的人,離我而去。(合會者別離) 

  我在最強健的時候,一場大病。(盛色病所侵) 

  我開最好的車,一場大車禍。(諸有無有樂) 

  我最尊敬的人,背後插我一刀。(三界皆無常) 

  這是所謂「憂悲惱苦」。 

  這便是「無常」的真諦。 

  三

  漸漸的,漸漸的思維出,「無常」是流轉無休息的,「無常」是跟隨著因緣果報的。 

  「無常是自己對自己的本性負責。」這是我(盧勝彥)想了很久,想出來的一句金句。 

  「無常」雖是變幻的。但,其實是依著你自己的「宿命」而來。 

  人們尊敬你是「無常」。 

  人們摧毀你也是「無常」。 

  你很「清醒」是「無常」。 

  你很「迷失」更是「無常」。 

  一般的人,無法脫離「無常」的束縛,沒有辦法改變一下子絢爛,一下子黯淡的命運。 

  其實不要去反對「無常」,因為就算是反對也沒有太大的用處。 

  我想,我們唯一要注意的是,在「諸行無常」之中,我們是否守護住一顆真誠純潔的心,這「真心」將是僅存的本性,真正有其價值的,就守護這「佛心」,其他的由它去「諸行無常」。 

  四

  我寫一首「無常詩」-- 

  無常帶來恐懼 
  太多垂危的聯想 
  想一想自己的宿命 
  果然變化漂泊 

  不用去預言 
  我出生就註定不祥 
  無須思索 
  何年將會死去 
  我到底在尋找什麼真理 
  呵不用找啦 
  真理就是「諸行無常」 

  五

  在我(蓮生活佛)的這一世,有多次「死亡無常」的到來,生死祗懸於一線之間,這些都是證明無常迅速: 

  第一次,我的腳踏車去撞吉甫車的前輪,人被彈出。 

  第二次,我在機械工廠操作「旋床」,一旋刀轉來,外內衣粉碎,差一點切腹而死。 

  第三次,我為省路,從火車下鑽過,火車開動,我差一點被輾死。 

  最近一次,一場大車禍,我車子粉碎,人卻毫無點傷,在這場大車禍之中,我破了「三關」啦! 

  我們先看「蓮花淑儀」寫給我的一封信: 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師尊慈鑒: 

  弟子二人今午往修車廠去查看 師尊的勞斯萊斯的損壞情況,一看之下,都悚然一驚,借用 師尊上周的開示:「看山不是山,看水不是水。」來開個玩笑,那車子就是:「看車不像車」。 

  意外當天下午,師尊仍然一貫的談笑自若的表現,使大家都以為這不過是小意外,結果從汽車的損毀程度來看,這次意外其實是很嚴重,若非 師尊的汽車構造十分結實,相信這次意外,必有「死」傷,又從被撞的部位來推斷,師尊的性命,祗懸於一線之間,若當時稍有偏差,我們便從此也看不見 師尊了。 

  幸而,師尊有護法神、空行母的保護,在這麼嚴重的意外中,并沒有受到絲毫的損傷,今午在修車場為那車子拍照,拍出來的照片上,車子也有一層藍色的守護光包圍著,真是不可思議。 

  其實,師尊最近連續好幾個星期的開示,已分別點出「生死一如」、「諸行無常」、「粉碎虛空」等等,而弟子仍未領悟到心中的禪機,及至看見 師尊得車子,才驀然醒覺 師尊已明明白白說了「破三關」,汽車意外只不過時破關的憑藉而已矣,弟子應該為 師尊早已「破三關」而高興才對。 

  大概在兩年前,師尊曾在同修會中開示:「今天我在為人家超度,我死去後,誰替我超度呢?」師尊說時十分感慨。師尊慈悲眾生,不捨一人,無奈眾生的無明,致令在大道輪迴中打滾,期望真佛宗所有弟子都以「弘揚佛法,普度眾生」為己任。 

  弟子合家頂禮 師尊 

  恭祝 
    佛安 

弟子 蓮花淑儀 合十
一九九一、五、十六
  附錄:蓮花淑儀的二首偈: 
  緣何生死隔一線。 
  恆有護法護聖尊。 
  慈悲替代眾生業。 
  甘願身歷此一劫。 

  「生死一如」早覺悟。 
  「諸行無常」作開示。 
  「粉碎虛空」道禪機。 
  名車既毀「三關破」。 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  六

  我破的三關,如下: 

  第一關--大死一回,生死一如。(生死關) 

  第二關--證見本來,一絲不褂。(名利關) 

  第三關--粉碎虛空,洞明法相。(尊貴關) 

  我破了這三關,更加證明: 

  實修佛法。 

  應用佛法。 

  真了生死。 

  在「大車禍」之中,名車粉碎,識得人如車,車如人,徹底澄清,四大本空,一絲不褂。我身非我身,色空無礙,得大自在。無明執著,全部粉碎虛空。 

  虛雲老和尚,一只茶杯落地粉碎而開悟。 

  我(蓮生活佛)名車粉碎而破三關。「名車粉碎」是破三關的禪機,是一個憑藉。(真實的憑藉)。 

  平生的功夫在實修,完完全全身體力行,臨生死關,才能透得過,才能洞明法相。 

  七

  我說:「無常是自己對自己的本性負責。」 

  有時候「無常」會是很危險的,會使我們樂極生悲,「無常」的到來,非常的狡猾。 

  有的人,還沒有去嘗試,還沒有去經驗,還沒有去生活,就被「無常」定了罪。 

  然而,「無常」重不重要,「無常」當然是重要的,但,「無常」也是不重要的。想知道「無常」的真相,事實上非常的困難,因為祇有「宿命通」的仙人,才能用「宿命神通」去證實,而「無常」同樣的證實了「宿命」。如果試著用科學或邏輯去找出各種因緣,各種方式、論點和資料,我們祇能說是:「偶發事件」。 

  而「偶發事件」就是「無常」。 

  我對「無常」的態度,事實上也是一個沒有任何態度的生活。這是任何人的態度。 

  基本的原則之一--不去恐懼。 

  基本的原則之二--祈求守護。(修法) 

  基本的原則之三--塞翁失馬,焉知非福。(樂觀的想念) 

  「諸行無常是真理,也是宿命的奧秘。」 

  八

  《罪業報應經》,如是說: 

  水常流不滿。 
  火盛久不燃。 
  日出須臾沒。 
  月滿又復缺。 
  尊榮豪貴者。 
  無常復過是。 

  這首偈的解釋如下:流動的水,變化無常,是不會滿江河的。熾烈的火,一燒過一定會熄滅的。太陽一出,祇是一剎那而已,日薄西山落了。天上的月亮,有時圓,有時缺。再尊貴的王公貴人富豪,也同樣會嚐到無常的苦果。 

  九

  為一九九一年五月十三日上午八時的大車禍,寫一首現代詩。 

  詩名:「無常的祭品」。 

  才一轉頭 
  瞳孔很近的地方 
  雷聲作響 
  我在一連串的懵懂中醒來 
  嘩!車子變短 

  一切尚清醒 
  從車子的小空間鑽出 
  我臉紅心跳 
  慶幸 
  沒有死於非命 

  四下成了一堆堆的寧靜 
  誰也沒有心思 
  就算警車鳴鳴的叫 
  機械成了無常的祭品 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