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28 January 2013

如何是佛性?


有聖弟子問: 

「如何是佛性?」 

我答: 

「如何不是佛性?」 

聖弟子問: 

「今日大德,何人得?」 

我答: 

「誰敢說得?」 

聖弟子問: 

「既然如此,卻是如何印證?」 

我答: 

「明白誰不受用?」 

我到了「中和同修會」,上法座講解四大行法及三大智慧,我用最簡單的闡述: 

般若──宇宙的一實相印。 

中觀──不落「常見」,不落「斷見」,內外皆空。 

唯識──外空內有。內有是第八識阿賴耶。 

瑜伽──相應合一。 

我說: 

一實相即佛性。 

內外皆空,即佛性。 

阿賴耶識至無垢,也是佛性。 

瑜伽合一化光,即佛性也。 

我說: 

總相智──佛性也。 

別相智──分別至平等無分別,佛性也。 

一切種智──修斷一切習性,佛性本在。 

我說: 

古之大德,解釋這些佛教名詞,論述厚厚一本又一本,倒不如我簡簡單單,一句話就把它解決了,哈哈哈,萬歲萬歲萬歲。 

盧師尊在這裡請問聖弟子,佛性真如,用最簡單的直指,是什麼?) 

● 

福州,廣平院,守威禪師。 

僧問: 

「大庾嶺頭提不起,如何今日付於師?」 

守威禪師提起,說: 

「有人敢說得嗎?」 

(至今無人敢說得) 

僧問: 

「洪鐘韻絕,大眾臨筵,祖師西來,請師提唱。」 

守威禪師答: 

「洪鐘韻絕,大眾臨筵。」(無為偈) 

僧問: 

「古人云,任你千聖見,我有天真佛,如何是天真佛?」 

守威禪師答: 

「千聖是弟。」(唯佛獨尊) 

僧問: 

「如何是廣平家風?」 

守威禪師答: 

「誰不受用?」 

● 

我個人欣賞守威禪師的上堂說法,他說:「達摩大師云:吾法三千年後,不移絲髮。山僧今日不移達摩絲髮。先達之者,共相證明。若未達者,一樣不移絲髮。」 

我說:「什麼是絲髮?」 

我說:「何人移?」 

我說:「若有人移絲髮,未達道也!」 

我今天實實在在的告訴大家,正眼法藏,涅槃妙心,豈有絲髮?豈有人可移?亙古亙今,不生不滅,永不能移。 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